美食探索

像旅行一样去探索美食。

© 美食探索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台州的红糖麻糍居然摘得了金牌,香甜软糯到底有多好吃?

生长在台州这片土地的小伙伴,一定都对麻糍有着特殊的情感。闻着它软软糯糯的香气,嘴里的口水都不自觉要流出来。

糯软清香的麻糍是浙江闽南等地春节等传统节日食俗,在去年首届中国金牌旅游小吃评比结果中,200个中国金牌旅游小吃摘得“金牌”,台州的红糖麻糍就榜上有名。


今天,小编就要和你聊聊“麻糍”的故事~


【制作麻糍】


 Step.1

将糯米用水浸泡2-3天,浸透后沥干水,放入木甑里蒸熟。

 Step.2

然后先把蒸熟的糯米放到石臼里,用石锤轻轻地捣和。

 Step.3

两人配合,一人拿石锤砸,另外一个人要不时地把上面的糯米饭团往下面拨,上下不断地翻动糯米饭团。

 Step.4

等捶到已经基本看不出米粒的时候就快完工了。然后把整个面团放到大砧板上,上下洒上玉米粉,防止黏住。

 Step.5

然后用擀面杖弄成一张大大的正方形,等稍干了后,切成小块。


【台州人的麻糍情结】

麻糍作为节日食品,在过年、立夏、重阳吃,平时一般为嫁娶、上梁、进住等送礼之用。关于麻糍,台州人有着浓浓的情结,而且吃法也很多。



【红糖麻糍】

先来说说这个上了榜的家伙。没错,它就是红糖麻糍。一口下去,嫩糯香甜、馅料细腻松化,软软糯糯的,好次!


【乌饭麻糍】

在台州,农历四月八日有吃乌饭麻糍的习俗


俗话说,“吃了乌饭糕,蚊子不会咬”,“山炒米脑”制成的乌饭麻糍食后能驱蚊蝇。乌饭麻糍一般是凉着吃为好,沾上红糖,乌饭和松花特有的香味杂在一起,风味独特,香甜可口,且软韧。


【鸡蛋麻糍】

在台州的美食界,谁可以和食饼筒抗衡?应该就是它了——鸡蛋摊麻糍。一年四季它都是台州人的心头好。


一块白糯米麻糍,在油锅里煎炸,再用加满料的蛋液包裹着煎炒。做鸡蛋摊麻糍,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:少油、文火、慢煎,这样做出来的麻糍才会外焦里糯,色泽金黄,口感上也更加软绵柔韧。


【蛋炒麻糍】

麻糍还能炒着吃?尤其临海炒麻糍很有名哦! 


麻糍切成大小三厘米正方,平铺烙盘上,精肉置中央,油水四溢。暖、旺柴火两兼烧。再加上鸡蛋、葱段、豆腐干等佐料混炒,酒、酱油边炒边浇。以油为水,其上浇,三炒四翻,盛碟即食。经济实惠,老少皆宜。


承载着很多人童年美好回忆的麻糍,你嘴馋了吗?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