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探索

像旅行一样去探索美食。

© 美食探索 | Powered by LOFTER

重庆小面、火锅、酸辣粉、辣子鸡....三天三夜也讲不完的重庆美食

重庆的传统美食遍布全国,就算你没去过当地,你也一定品尝过这儿的一些美味料理。




重庆火锅


重庆美食的整体特征就是菜品里大量使用辣椒,最著名的莫过于重庆火锅。火锅起源于明末清初的重庆嘉陵江畔、朝天门等码头,是船工纤夫的日常饮食方式,在道光年间,民间开始出现毛肚火锅,渐渐的,越来越多的人喜食火锅,也不断有各种各样的火锅店铺出现在大街小巷中。现在,火锅已经成为重庆的标志性符号,这个城市也被人们称为“中国火锅之都”。



自古川渝美食不分家,提到火锅,很多小伙伴问,都是麻辣火锅,那么成都火锅和重庆火锅的区别究竟在哪里?



其实,正宗的重庆老火锅一般使用的是纯牛油锅底,而成都火锅大多使用菜籽油,或添加少许的色拉油,但这两种火锅并没有谁好谁坏的高低之分,这和他们所处的地理位置和饮食习惯有关,同时,锅底的不同,也造成重庆火锅中香料使用的相对较少,而成都火锅中要保持较多香料,才能使火锅的香味散发出来。


也有人说,重庆火锅就像是豪放派,口味较重,有“火辣、粗矿”的特质,而成都火锅则是极致派,味道讲究细腻和层次感。



重庆小面


重庆小面常见的有素小面、牛肉面、杂酱面和碗杂面等,最基本的就是素小面,分清汤和红汤两种,牛肉面就是在素小面中增添了红烧牛肉,杂酱面中的杂酱是用食用油和料酒炒熟的肉末,碗杂面就是在杂酱面中添加了豌豆,可根据自己的个人喜好,选择宽面、细面、干溜(没有汤)、提黄(硬度大、有嚼劲的面)或者多青(多放蔬菜)



重庆小面的用料十分讲究,单是面条就分为“水面”和“干面”两种,水面含有大量水分,干面则不含水分,有了长期储存的优势,也就失去了劲道口感,不过二者皆可作为重庆小面的主食材。关于调料,一般有酱油、味精、油辣椒、姜蒜水、榨菜粒、猪油、葱花、芝麻酱、花椒粉、芽菜末、花生碎和醋等,其中油辣椒是小面的灵魂所在,要将炒红的辣椒和煮熟的食用油按照1:1的比例混合。



酸辣粉


酸辣粉是重庆传统的特色小吃,是由红薯粉、花生、黄豆、油菜、醋、鸡精、料酒、花椒油和辣椒油等原料制作而成,分酸辣口味和鲜咸口味,有肥肠苕、凉粉苕、排骨苕等不同种类,其中肥肠苕是最为著名的一种


烫氽酸辣粉的汤,一般是用肥肠、猪耳等材料熬制成浓白色的原汤,将配料按比例放入碗中,再加入煮好的原汤,最后放入烫熟的红薯粉,撒上香菜、黄豆、大头菜等,一碗酸辣粉就算完成了。



酸辣粉的特征在名称中已包含——酸、辣,是最突出的味觉感受,尤其是到了夏天,一碗酸辣粉下肚,就像是做了一个极爽无比的汗蒸体验,虽然吃到大汗淋漓,但仍会觉得清爽不油腻,如果麻味重一点,你会感到些微头晕,如果辣味更重一点,你会觉得嘴巴像是在跳舞,然而又不受你控制,这就是酸辣粉带给你的快感。




凉虾


凉虾因为头大尾细形似虾状,故得其名,主要是用大米做成,据说是一孝子的母亲因冬季想吃虾,孝子才发明出来的美食。它是重庆人眼中夏日去火的’良药’,如同凉茶一般,但它的甜味却比凉茶更容易被人接受。



凉虾需要先用米磨成米浆,再倒入沸腾的水中,并用木勺搅拌,待米浆熬成糊状,由漏瓢滴入凉水之中,米浆便呈虾状,可加入红糖水、冰块、蜂蜜、甜米酒、水果蜜饯等搭配食用,是人们夏天用来消暑的最佳选择之一



辣子鸡


辣子鸡起源于重庆,也有人称之为重庆辣子鸡或歌乐山辣子鸡,主要是用土鸡和大量的朝天椒、花椒做成,突出的特点就是麻辣中透着鲜香。此道菜对火候的把握要求较高,上乘的辣子鸡颜色是统一的,辣椒不发黑,鲜艳有光泽,鸡块入口酥脆,并伴有辣椒的清香,二者融为一体,令人食欲大开。



这道菜最有趣的地方就在于,要在辣椒中找鸡块,鸡块经油炸,外焦里嫩,麻辣可口,如果你点了一盘辣子鸡,可千万不要埋怨商家,辣椒放的比鸡块还要多。小编可以郑重的告诉你,这道菜辣椒多才会更入味,鸡块太多反而影响了整体的口感。



烤鱼


烤鱼大家听过最多的应该是巫山烤鱼和万州烤鱼,这两种地方烤鱼都属于重庆美食,融合了腌、烤、炖三种烹饪技术,实现了“一烤二炖”的烹饪方式,你可以说它是烧烤界的火锅,也可以说是火锅界的烧烤,这道菜充分借鉴了传统渝菜和火锅的用料特点,鲜嫩焦香,回味无穷。



泉水鸡


泉水鸡起源于重庆南山,据说是由一位名叫李仁和的重庆村民发明的。上世纪80年代,李仁和在村中开了一家店铺,供来来往往的旅客果腹。


他在某一天和朋友谈论起鸡的吃法时,便尝试将鸡过油炸,再和泉水、花椒、干辣椒、大蒜、豆豉、冰糖等佐料继续炒煨,做出来的鸡块不止麻辣,还保有肉的鲜香由于菜中放入了甘甜的泉水,便将这道菜命名为泉水鸡。



重庆美食中辣椒是必不可少的食材,喜欢食辣的宝宝千万不能错过重庆美食,但也要注意,辣椒吃太多容易上火哟~


你最喜欢重庆的什么美食,评论区分享噢

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15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